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其他

名稱
建構新聞工作者傳播工具與人脈互動的架構:從社會資本交換與再媒介化之考察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陳雅惠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7
頁數
53-99
簡介

在這個數位匯流的時代,新聞工作者如何透過傳播工具進行人脈互動?本研究從社會資本交換與再媒介化的角度切入,提出一個分析架構,一種強調以獲取資源而進行資訊或知識交換目的,其運用報導型工具捕捉立即的、當下事件,著重擬真、公開證明、公信力與可信度等功能,為的是提供使用者依其觀看目的、特定情景的舞台視角;另一種則是強調情感層面的認同與價值觀之人情交流,乃運用社交型工具提供支持性的連結感及擬社會性環境的參與機會,而有一些儀式性功能、角色扮演與期望,此種連結性也更容易搭建延伸性的人際活動。接著從實務經驗資料而來的理論性對話推論,新聞工作者透過報導型工具進行資訊交換形成定位觀看性人脈,為的是完成新聞產製流程中的相關任務,常以實事求是為原則;另一方面則透過社交型工具展開人情交流的網絡關係性人脈,為的是延伸關係聯繫內涵中的可能性,從而讓渡著私人情誼預留了更多人際交往的空間。透過本研究已建立了新聞工作者使用傳播工具經營人脈的理論架構,將默會之知轉為具象化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