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動盪環境下的國際化脈絡:國際創業導向與網絡關係對知識能力與國際化速度之影響
來源
管理學報
作者
唐資文、林谷合、曾為國、歐珏竹、姜韋伶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38(1)
頁數
55-79
簡介

本研究旨在探討對企業之國際創業導向與其外部的網絡關係對於企業在提升國際知識能力,以及國際知識能力提升後對企業國際化速度知影響的探討。本研究採內、外部觀點,一同探討兩者對於企業在學習國外市場知識能力的提升影響情形,以及此國外市場知識能力進而對國際新創事業在國際化初期的發展速度的影響。本研究採以有進行海外經營的企業,且成立國際新創事業之台灣廠商作為樣本,共計有效回收130份,有效率為16.25%。分析結果發現,國際創業導向有助於國際化知識能力的提升;而網絡關係中的網絡中心性對國際知識能力有正向影響,然而,網絡密度對國際知識能力並沒有顯著性正向影響。國際知識能力提升與國際化速度具有正向關係。進一步進行分群比較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具國際創業導向的年輕廠商和網絡關係對知識能力有較佳的成效。最後,本研究將依據相關的研究結果提出管理意涵與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