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寬一點、大一點、近一點、與集中一點,好嗎? 台灣自行車及其零件製造業群聚的生態分析
來源
中山管理評論
作者
盧建中、陳心田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中山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29(1)
頁數
71-102
簡介

台灣為全球自行車第二大出口國。許多廠商群聚於台中、彰化一帶,形塑成極具特色的產業生態。基於此,本研究主要的研究問題:從組織生態學的利基理論、密度依賴與資源分割等觀點,來討論台灣自行車及其零組件製造業各廠商的利基空間寬一點、組織規模大一點、離中心企業近一點、與產業集中一點是否影響組織的生死?為找出研究問題的答案,本研究長期追蹤1970-2014年期間,台灣自行車產業群聚相關的組織生態變項,應用log-normal危險函數來進行檢證。實證結果:(1)利基空間對組織死亡的影響呈倒U字型的關係;(2)利基重疊密度愈高,組織死亡率愈高;(3)組織規模對組織死亡的影響呈U字型的關係;(4)產業集中度愈高,組織死亡率愈低。上述發現皆傳達深遠的管理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