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性別研究】 - 性別與媒體再現

名稱
台灣當代服裝反抗行動的性/別論述及意識分析:以Vieso 拒男客試女褲事件為例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吳翠松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6
頁數
161–193
簡介

近來各國陸續發生涉及性/別消費糾紛所造成的抗議事件,像2013年美國某蛋糕店以宗教信仰為由,拒絕為同志伴侶製作結婚蛋糕遭提告。這些看似細小的日常衝突事件,卻是重要的性平與人權爭霸場域。當事人爭議的不是蛋糕內容或價格,而是店家有無權利拒絕特定族群消費。

本研究選擇發生在2016年10月Vieso拒男客試女褲事件為研究對象,研究者想了解在性平教育推動十餘年後的台灣,民眾對於類似消費爭議事件的看法及其背後意識形態。

在本研究中我們抽取《蘋果日報》和目前台灣使用人次最多的電子佈告欄平台批踢踢(PTT)相關留言作為樣本。在刪除重複及無關留言後,共取得645個有效留言進行內容與論述分析。

結果發現,網民對此事件主要看法有二:一是「應統一對待,不能因性別而異,不然就是歧視」;二是「店家有權決定自己政策」。進一步分析發現,有三種主要的意識形態在媒體領域競爭。即「平權論述」、「管理論述」和「男女有別」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