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綠色產品資訊一定增加購買意願嗎?以輕忽道德與綠色知曉的調節式中介效果為例
來源
管理評論
作者
蘇威傑;成力庚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中山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40(1)
頁數
1 - 20
簡介

研究目的:商品文案中的綠色資訊大多並非單獨呈現,而是鑲嵌在一般功能性的文案之中。在混合一般資訊與綠色資訊下,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是否會受到產品的綠色資訊影響。研究設計:本研究進行三個獨立的實驗來驗證假說。研究結果:本研究發現綠色環保訴求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是經由消費者對產品資訊的綠色知曉所中介,而消費者的綠色知曉受到其道德感所調節影響。我們另外也發現消費者的輕忽道德傾向調節綠色知曉在綠色環保訴求與購買意願間的中介效果。研究限制:實驗產品皆為功能型產品,但體驗型產品可能會因為有綠色環保特性有其他感受。實務意涵:雖然廠商需注意廣告呈現的方式,以強化消費者能察覺到廣告中加入的綠色環保資訊。但廠商也要注意有些輕忽道德的消費者不會完全正確詮釋商品的綠色資訊。價值:本研究發現綠色產品資訊不一定增加購買意願,會受到消費者的認知與其道德感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