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傳播理論

名稱
球迷、認同需求與運動媒介:運動賽事收看行為與娛樂經驗之影響因素分析
來源
資訊社會研究
作者
陳延昇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臺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40
頁數
135-162
簡介

本研究以球迷感、認同需求為預測變項探討運動賽事收視行為以及享樂感之影 響,並分析臨場感與對抗感是否中介球迷感與享樂感。 以 2014 台灣傳播資料庫調查 之全國性資料分析,發現運動賽事收視行為中,球迷度越高,每週收視時間則顯著越 長。其次,認同需求度和收視時間負相關,顯示對朋友同儕的認同需求低,收視時間 反而高。意即熱衷於觀看運動賽事球迷,反而不認為收視是為獲得朋友同儕認同。此 外,球迷感能預測觀看運動賽事享樂感,進一步分析發現此關係受到臨場感和對抗感 之中介。依據情感傾向觀點解釋,臨場感是對球隊正向情感的沉浸經驗,進而增強享 樂感。對抗感是對敵對球隊的負向情感之敵我分明感受,也能增強享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