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政府補貼、資本密集度與糧油加工業產能過剩——以糧油加工上市公司為例
來源
管理學報
作者
薛平平、張為付、易小蘭、蕭育仁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37(4)
頁數
393-414
簡介

補貼下游加工業是為加快糧食“去庫存”及促進糧食產業健康發展,但糧油加工業的產能過剩會使補貼政策處境尷尬,易逆向加劇行業產能過剩、阻礙糧食產業持續發展。本文將糧油加工上市企業分為初、深加工兩種類型,採用生產函數法對糧油加工業整體及其細分類別產能利用情況進行估算分析,並實證研究了行業產能過剩的可能性成因。結果表明:糧油初、深加工企業均有不同程度的產能過剩,具有較高資本貢獻率的初加工企業同時產能過剩程度較強。深加工企業產能利用水準雖較高,但產品並無明顯競爭力,產能依然持續過剩。對糧油加工業而言,政府補貼會正向促進其產能過剩形成,且深加工領域更為明顯。具有較高資本密集度的企業更易出現投資過剩,較低的投資效率會使產能閒置,同時補貼下企業資本密集度的提高會加劇行業產能過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