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從工作要求-資源觀點探討影響個人擔任師父之意願
來源
管理學報
作者
胡昌亞、張詩慧、Ekin K. Pellegrini、黃瑞傑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37(4)
頁數
349-366
簡介

了解員工願意擔任師父角色的前因,對促進正向的師徒制關係非常關鍵。本研究以工作要求-資源模型(JD-R)為理論基礎,探究知覺主管支持(工作資源)和工作負荷(工作要求)通過工作敬業和情緒耗竭對員工擔任師父意願的影響。本研究採用兩階段的方式發放問卷,共回收有效樣本423份,樣本皆為台灣全職員工。結構方程模型分析的結果顯示,工作敬業在知覺主管支持和員工擔任師父意願間具有中介效果,代表知覺主管支持越高,員工工作敬業度越高,越有助於提升員工擔任師父的意願。工作負荷雖然被證實與情緒耗竭顯著正相關,但工作耗竭在工作負荷和員工擔任師父意願間的中介作用沒有得到支持。最後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進行了的理論和實務意涵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