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其他

名稱
以書會友:點頭之交還是莫逆之交?—閱讀社交網站用戶行為對線上社會資本的影響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李武、毛遠逸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5
頁數
163–195
簡介

隨著社交媒介的發展,閱讀社交網站極大彰顯了人類閱讀活動的「社交」屬性。本研究旨在探索閱讀社交網站用戶行為對線上社會資本的影響,並考察自尊對兩者關係的調節作用。通過問卷調查,本研究發現:(1)個人瀏覽行為對線上橋接型社會資本沒有顯著影響,但顯著負向作用於線上黏結型社會資本。(2)個人創造行為對線上橋接型社會資本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但對線上黏結型社會資本沒有顯著作用。(3)私密互動行為和公開互動行為均顯著正向影響兩種線上社會資本,而且公開互動行為的作用相對更為重要。(4)自尊對閱讀社交網站用戶行為與線上橋接型社會資本不具有調節效應,但能夠顯著調節大多數行為(除個人瀏覽行為之外)與線上黏結型社會資本的關係,並支持「富者越富」假說。研究結果不僅能夠幫助我們洞察用戶在閱讀社交網站中的不同使用行為對線上社會資本的作用及其影響條件,而且可以藉此特定主題類社交網站案例深化我們對互聯網使用和社會資本關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