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其他

名稱
台灣商業電視媒體的災難新聞產製與反思:新聞工作、常規與災難的不確定性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張春炎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5
頁數
93–126
簡介

本文旨在探討台灣反覆出現的一項傳播現象:台灣媒體的災難報導問題,為何反覆出現而不見改善?本研究藉由新聞工作者的角度出發,深度訪談23位實際參與重大災難採訪報導的電視新聞工作者,歸納分析電視新聞工作者在災難新聞產製過程所經驗到的各類不確定性,由此說明其為何無法「尋常規」、按部就班、默契分工完成具品質的災難新聞。另一方面,當既有的台灣電視新聞業尋常地仰賴常規來保持新聞產出品質,卻又在面對重大災難情境發生時,無法讓新聞工作者尋常作業。最終因台灣新聞產製常規缺乏有效反思與調整,也導致了專業品質不足的災難新聞會反覆地、如常出現。因此本研究在結論提出建議:面對層出不窮的災難新聞報導問題,應該更聚焦探討如何建議臨機應變機制和知識工具,使新聞工作者具備因應各類型災難、不確定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