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研究方法論與研究法】 - 方法論

名稱
語言探索與字詞計算詞典2015中文版之修訂
來源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
作者
林瑋芳;黃金蘭;林以正;李嘉玲;James W. Pennebaker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45
頁數
73 - 118
簡介

以自動化日常語言分析展現心理特性的研究,近年來相當受到關注,語文探索與字詞計算(Linguistic Inquiry and Word Count,簡稱LIWC)就是一項廣受學者青睞的分析工具。LIWC歷經幾次的改版,近期對LIWC2007的詞典做了大幅的增刪,並在2015正式發布最新版本。本研究之目的,即在對LIWC2015詞典建立相對應的中文版詞典,進行信效度檢驗,並介紹相關應用文獻。研究一以中文版LIWC2007詞典為基礎,對照LIWC2015詞典的改版,進行了相對應的類別增刪及語詞的增補。研究二蒐集各類題材的部落格文本為材料,並將各文本以奇偶句分成兩文本分別進行LIWC分析,並檢驗其在各類別使用率的相關性,進行信度分析。研究三以Ptt電子佈告欄上的Hate版與Sad版文章各50篇進行書寫差異比較,以檢驗CLIWC2015的效度。本文並對LIWC與大數據分析相關之文獻進行介紹,同時說明LIWC的優勢與限制。期待透過CLIWC2015的修訂完成,對研究華語文使用者的心理特性探討,提供一項研究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