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研究方法論與研究法】 - 方法論

名稱
從智慧型手機的數位足跡解析人類日常行為:以手機使用、睡眠作息和工時型態為例
來源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
作者
江庭瑋;陳思宇;林煜軒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45
頁數
43 - 71
簡介

近年來普及全球的智慧型手機,使我們可以透過每天人和手機互動留下的「數位足跡」,更準確、即時、持續地量化日常環境中的個人心理與行為。研究手機的數位足跡將直接從人類行為紀錄的巨量資料獲取珍貴的訊息,催生出「網路心理學」、「心理資訊學」、「數位表現型」等新興研究領域,這是突破傳統研究模式的新進展。本文將回顧數個以智慧型手機被動資料為基礎的行為模式研究,介紹如何收集並分析手機資料以了解人類一天常見的三項行為:使用手機、睡眠與工作。從這些實證應用中,本文綜合整理了手機資料較傳統研究方法的幾項重要優勢:提高受試者留存率,避免時間扭曲效應,以及提升資料的時間解析度。文末並討論手機數位足跡未來發展的潛力與優勢:除了解讀人類心理與行為以外,還可以進行即時、密集、個人化的行為介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