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其他

名稱
流動的界限—社交媒體公與私的情境實踐與管理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吳璟薇、唐海景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4
頁數
95–125
簡介

隨著傳播技術的不斷革新,社交媒體改變著人們的交流習慣以及社會結構,也使得私人領域和公共領域之間的界限正變得越來越模糊。基於這些現象,本文旨在回答以下問題:(1)在社交媒體中「公」與「私」和之間的界限在哪裡?(2)不同社交媒體平台上公與私的界限存在什麼區別?本文選擇適合社交網絡特性的「社交性框架」來研究私與公之間的區別,並通過對微博和微信用戶進行日記研究和半結構化訪談的方式,結合實踐情境並對比不同社交媒體平台來探討社交媒體用戶如何劃分公與私之間的界限以及影響界限變化的機制。

研究結論指出,「公」「私」差異的問題並非如前人所認為的邊界模糊或者二者相互疊加的問題,而是社交媒體用戶個人如何在社會互動中劃分界限的問題。社交網絡上「公」與「私」之間存在明晰的邊界,用戶在發布個人信息之前和之後,都可以通過控制所發布的內容及其可見度來進行公與私界限的管理。此外,這條界限在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存在差別,而且在用戶發布內容的不同時間段裡也是有規律的變化著的,體現出明顯的「流動性」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