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其他

名稱
「隱私擔憂」的仲介效應:基於對大學生微信使用的結構方程模型分析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徐敬宏、侯偉鵬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4
頁數
59–94
簡介

本研究通過對中國六所高校大學生微信使用情況的考察,探討微信用戶隱私擔憂的影響因素及其相互關係,揭示微信用戶隱私保護的現狀及其制約因素,檢驗隱私擔憂對隱私保護的仲介作用。研究基於實證調查的數據,建構了自我效能感、風險感知、信任、隱私擔憂及隱私保護的結構方程模型。研究發現,大學生對微信隱私的信任與風險感知呈負相關、與自我效能感呈正相關;風險感知與自我效能感呈負相關。大學生對微信隱私的風險感知、信任水平正向影響其隱私擔憂水準;風險感知、自我效能感及信任水平正向影響其隱私保護水準。此外,本研究還發現,當以風險感知為自變量時,隱私擔憂對隱私保護具有仲介作用。總體而言,微信使用中存在隱私披露風險放大化、用戶隱私擔憂普遍化等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