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風險與災難傳播】 - 科技風險與溝通

名稱
在專家、媒體與公眾之間:作為科技風險溝通途徑的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來源
傳播研究與實踐
作者
高佩懃;陳璽尹;徐美苓;劉華美;周桂田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世新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0(1)
頁數
51 - 78
簡介

面對科技爭議事件,政府主要使用兩種途徑與公眾溝通,一是欠缺模式,強調教育公眾使之瞭解新興科技的實質內涵;二是審議模式,透過公眾參與而將此過程中的社會價值與建議,回饋到科技政策中。但從英國科學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 SMC)的運作經驗可瞥見,媒體的角色在這兩個溝通途徑中相形弱化。英國SMC以「唯有當科學家有良好的媒體溝通能力,媒體才能報導更好的科學新聞」作為其成立的核心理念,並依此發展科技溝通(science communication)典範。而新興科技媒體中心亦將承接此核心理念,試圖在臺灣的脈絡下,發展連結專家與媒體的策略,進而建構更妥適的科技風險溝通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