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消費與流行文化

名稱
格林童話〈萵苣姑娘〉與迪士尼動畫電影《魔髮奇緣》的文本與媒介比較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郭美妤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0
頁數
90-95
簡介

迪士尼動畫向來招致文化帝國主義批判,認為其一面謀取商業利益,一面輸出強勢美國文化;其實,迪士尼常取材的《格林童話》,本是在印刷資本主義的背景下,扮演推動德意志民族與語言統一的角色,若從「文化統一」的批判來看,兩者或許都難逃其咎。然迪士尼與格林童話創作根本於不同媒介媒介:動畫電影與「書面民間文學」(張善禮,2011),也構成不同敘事語言。本文以《兒童與家庭童話集》中的〈萵苣姑娘〉(原名:Rapunzel,1812初版,以古騰堡計劃收錄版本為準)與迪士尼改編其所作的動畫電影《魔髮奇緣》(原名:Tangled,2010首映)相互對照,論述兩者異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