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多元文化

名稱
博物館、知識產製與機構權力論述: 以高美館之《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為例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陳儀芬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0
頁數
54-89
簡介

「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世界巡迴以高美館為最終站,堪稱2018南臺灣年度藝術盛事。此次展覽內容包括123件與人體相關的油畫、攝影、雕塑與其他平面藝術等作品。泰德美術館以時間軸為背景,鋪陳美學、媒材、技法、藝術史、身體政治、性別意識與社會運動等主題,進而闡述18世紀以降裸體之為藝術類型的意涵。然而,本文對此種裸體藝術的進步史觀有著疑慮,因爲它正示範了博物館機構內的知識建構與權力論述。本文立基於傅科的歷史與論述相關理論,分析泰德展的空間和語言敘事文本,試圖揭露高美館在「泰德」與「裸」的宣傳操作之中,所牽涉的知識產製與權力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