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宅男女神」符號意義層次: 從集體失語群體,到文化意義再製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陳懷瑜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0
頁數
23-53
簡介

本文援引Fiske與Hartley(1978/2003)的符號意義層次為研究框架,藉此探討「宅男女神」在文本、社會與文化層次的符號意義。本研究首先聚焦於「符號」本身,透過回顧「宅男女神」一詞的起源、興起與發展,藉以討論不同時期中宅男女神「符號」與「意義」之間的關係。其次,爬梳「宅男女神」符號產製與再製的社會脈絡,試以討論「宅男女神」符號意義變化歷程與「臺灣社會」之間的關係。最後,關注不同文類中的「宅男女神」符號如何被文化成員使用,藉以論述「宅男女神」符號意義層次。

本研究結果發現,2008年至2019年間,「宅男女神」符號起源自日本御宅文化、結合臺灣在地網路審美迷思,並且在網路多元論述中,形成三種不同符號意義。第一種符號意義出現於2008年主流媒體首次使用「宅男女神」符號以前,該符號被用以指稱「御宅族所嚮往的女性」。第二種是2005年以後「宅男」結合中文「住宅」之意、2008年以後「宅男女神」連結「正妹」審美標準,所形成的新意涵:從事「宅經濟」相關產業、符合特定審美標準的年輕女性。第三種則為2014年以後,因社群媒體普及於臺灣、「宅男女神」第一視角專題報導而形成的多元意涵。本研究認為,雖然「宅男女神」符號具有走向多元詮釋的趨勢,但是2008年以來「宅男女神」相關報導鮮少呈現第一人稱陳述觀點,因而形成符號使用權力的不平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