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青少年、風格與反抗

名稱
臺灣重金屬敘事型音樂錄影帶的表演性儀式:以〈烏牛欄大護法〉和〈馬里亞納〉為例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劉立行、陳郁安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0
頁數
1-22
簡介

Walser (1993) 將重金屬音樂比擬為宗教,認為重金屬音樂給予樂迷們精神感知上、超越自我的慰藉,並成為某些樂迷的生活典範。

閾限(linimal)是一種儀式的門檻,重金屬敘事型音樂錄影帶透過誇大、超越常態的閾限時刻,將觀眾由現實生活抽離,進入儀式的過渡狀態。本研究將臺灣重金屬樂團「閃靈」和「血肉果汁機」的兩部敘事型音樂錄影帶〈烏牛欄大護法〉、〈馬里亞納〉,與Turner (1995) 的閾限概念相連結,檢視這兩部音樂錄影帶在敘事文本中的閾限時刻。前者呈現了在死亡與生存之間,且無力改變命運的過渡狀態;後者則是以介於虛幻和現實的閾限狀態,暗喻人性在善與惡之間的界線,是模糊且矛盾的。重金屬樂團透過閾限,可將其次文化構成要素有效地傳遞給樂迷,且其產生的閾限現象,會因其所屬的重金屬音樂子類型而有所差異。重金屬音樂在音樂上的超越常態,促進了閾限的產生,樂團創造重金屬音樂、樂迷欣賞重金屬音樂的過程,便是一種儀式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