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破除性別刻板論述: 談《An American in Paris》電影版與音樂劇對女性刻劃之改變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郭禹彤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69
頁數
78-85
簡介

1951年11月,由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 Corp.)製作、奧斯卡金獎導演Vincente Minnelli執導,好萊塢舞王Gene Kelly、金球影后Leslie Caron主演的《花都舞影》(An American in Paris)上映,一舉獲得影評盛讚,並包攬隔年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配樂與最佳服裝設計等六項大獎,2006年被美國電影學院評選為百年百大歌舞電影第九名,在時間淬煉下更堅定其經典地位。

60年後,根據電影版《花都舞影》劇情改編、並取材自作曲家蓋希文兄弟(Ira & George Gershwin)膾炙人口的多首好歌,由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出身的編舞家Christopher Wheeldon導演與編舞,重新打造的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An American in Paris),2014年於巴黎首演後獲得一致的好評。與電影版榮獲獎界青睞相同,本劇獲得百老匯東尼獎(Tony Awards)12項提名,最終抱回最佳編舞、最佳編曲、最佳燈光設計、最佳佈景設計等四項大獎,並在全球巡演,票房口碑雙收。本劇在女權逐漸受重視的現代,清楚可見與數十年前電影版對女性角色刻劃的區別,除了將主角由男性改為女性外,從人物性格、對白到情節安排,改編都強化了女性角色的深度與推動故事的積極性。以下將分析女主角Lise與女配角Milo在電影版與音樂劇版中的不同,呈現時代變遷對女性角色建立方式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