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青少年、風格與反抗

名稱
韓國流行音樂中膜拜價值與展示價值的互涉與共生 ──以防彈少年團為例
來源
文化研究季刊
作者
蘇婉菁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69
頁數
24-43
簡介

班雅明於〈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提出「膜拜價值」與「展示價值」,指出攝影、電影以及種種複製技術藉由展示價值對美學的衝擊,行文中亦反覆指出現代藝術中展示價值的政治性,頗有對反法西斯主義的意味。近年韓國流行音樂頗為強勢,其中尤以偶像團體為主要傳播者。韓國流行音樂不以音樂為唯一欣賞對象,更包含舞蹈、妝髮、服裝,甚至偶像本人,膜拜價值與展示價值遂在韓國流行音樂中共生並互涉。本文試圖以韓國流行音樂及其代表者防彈少年團為主要討論對象,在班雅明的論述基礎上更進一步,提出膜拜價值與展示價值兼具的韓國流行音樂,或許可藉由粉絲對偶像的崇拜情感上,讓藝術的政治力量產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