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研究方法論與研究法】 - 方法論

名稱
臺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需求人口之資源供需差異分析:應用地理可近性方法評估社區照顧資源配置妥適性
來源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
作者
曾明性;吳慧卿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44
頁數
41 - 95
簡介

提高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近性,有助落實活躍老化政策。本文以2017年衛生福利部公開資料為資源提供點,65歲以上人口為需求人口,運用皮爾森相關係數、地理可近性、吉尼係數等方法,以縣市區域平均法、分區(同縣市使用)最近距離法及全島(跨縣市共享)最近距離法,進行資源供需差距分析。研究發現,需求人口區位與據點位置與數量,存在資源供需差距。首先,從線性相關分析發現,皮爾森相關係數相當低,顯示資源供需區位分布相關程度低。其次,就據點服務負荷量,50%據點服務負荷量低於平均數,推論為位置偏僻或與其他據點鄰近,導致服務人口較少。第三,就取得據點服務最近距離分析,平均值最大縣市是花蓮縣、嘉義縣、南投縣、新竹縣、臺東縣,若將使用方式以全島(跨縣市共享)最近道路距離法評估,除臺東縣,其餘縣市最近距離都能縮短。最後,就需求人口據點擁有率(地理可近性分數),吉尼係數呈現不公平趨向,「中位數-平均數」皆負值,顯示縣市資源分配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