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廣告】 - 消費行為研究

名稱
新產品延期上市模式與消費者購買決策 New Product Introduction Delays and Consumers' Purchase Decisions
來源
管理學報
作者
顧萱萱(Hsuan-Hsuan Ku) ; 柳其睿(Chi-Rui Liu) ; 郭建志(Chien-Chih Kuo)
年份
201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出版地
台北
冊數
27卷1期
頁數
P1 - 16
相關連結
簡介

產品延期上市指稱廠商無法於預告時間推出產品,而必須將上市期延後的情況,此舉可能影響消費者延宕購買意願。本研究鎖定廠商延期上市模式,包括延期頻率、延期導入時程與延期理由一致性三者,探討其對消費者延宕購買意願之影響。經採三因子受試者間實驗設計,並利用變異數分析,發現延期理由一致性分別對延期頻率、延期導入時程與消費者延宕購買意願之關係産生干擾作用,當廠商每次延期所提出之理由均為內在因素,或時而內在、時而外在時,消費者延宕購買意願確實深受延期頻率影響,而若延期理由均為外在的因素,延期頻率對消者宕購買意願之影響式微。此外,當延期理由均為內在因素時,遞減式延期導入時程會顯著降低消費者延宕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