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文化與意識型態

名稱
艾未未的「公共.藝術」
來源
文化研究
作者
顧爾德
年份
201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出版地
台灣
冊數
13
頁數
p242-247
相關連結
簡介

 今年5月底,一位古巴籍藝術家Geandy Pavón在紐約市展出一個作品:把一個大鬍子中國人的照片投影到紐約中國領事館的牆上。幾個年輕路人經過,稱許Pavón這個作品很棒。Pavón問他們,知道影像中的人是誰?其中一個年輕人立刻回答:「Ai Wei Wei」。這個作品展出一個半月前,影像中的大鬍子,從北京要來台灣策畫展覽時,在北京機場被中國警方逮捕,全球都關注著他的動向。 

「艾未未」三個字已經全球知曉,隨著中國政經力量的崛起,中國藝術文化也受到世界關注,中國藝術品、古董收藏被炒成天價,而艾未未也成了中國文化藝術的代表性人物。2011年底,他被英國Art Review雜誌選為Power 100首位,接著又入選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年度全球百大思想家的第十八名。《外交政策》介紹他「即使被扔進大牢,還繼續反對中國共產黨」。「艾未未」這三個字代表的不只是藝術,還有公民社會,民主,以及「新媒體微革命」。 

2008年起,艾未未連續被四年被「政右經左工作室」選為「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從藝術創作者到公共知識分子,中間的轉折到底為何?今年4月,在TED演講會的錄影訪問中,艾未未自述這幾年來的歷程,他說:「我在做的是嘗試把我的藝術涉入現實,嘗試把藝術連結於社會變動之下。」他同時提到一個重點:他2005年開始上網。網路開啟了艾未未通往公共知識分子之路,網路也解放了中國民間社會的力量,讓它朝自主公民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