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期 2022/09/30

「哪個媒體是你的心頭好?」-台灣民眾使用各媒體之情形


    你在用LINE時會感覺有人陪伴嗎?又或是在使用Facebook時覺得可以更容易跟上現在大家流行的活動嗎?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2021年第二波網路調查Panel:社交展演(Social Presentation)」調查(18歲以上民眾)(N=992),本期電子報,探討台灣民眾使用各媒體的情形及感受,以及是否有性別的差異存在。

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率:前兩名為LINE與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
    調查詢問:「請問您最近一個月有沒有使用下列即時通訊軟體(不論是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都算(可複選)?」結果顯示,民眾最常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為LINE,第二名則是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第三至第五名依序則是微信、FaceTime及Telegram。若以性別來區分,則無顯著差異[註1](見圖一)。

社群媒體使用率:前兩名為Facebook與Instagram,且男女有別
    調查詢問:「請問您最近一個月有沒有使用下列社群媒體(不論是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都算(可複選)?」結果顯示,民眾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為Facebook,第二名則是Instagram,第三至第五名依序則是Dcard、抖音及PTT。若以性別來區分,則顯示男生相較於女生,在PTT及推特的使用率更高;而女生相較於男生,則是在Pinterest及微博的使用率更高[註2](見圖二)。

在不同情境下,人們對媒體的偏好也不同,以下分為幾個情境來看:

情境一:想要覺得有人陪時
民眾認為使用「LINE」時最容易有人陪伴,女生相較於男生更有這樣的感受
    進一步來看最常使用的四大媒體:LINE、Facebook、Instagram及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在使用感受上有哪些差異呢?調查詢問有使用的民眾(n=911),「在用哪個平台時,您最容易覺得有人陪伴?(單選)」結果顯示,第一名為「LINE」(72.40%),「Facebook」(15.80%)則為第二。若以男女區分,結果發現女生相較於男生,更認為「LINE」有較容易有人陪伴的感覺,而男生相較於女生,則認為「Facebook」有較容易有人陪伴的感覺[註3](見圖三)。

情境二:想要感受到自己受歡迎時
民眾認為使用「LINE」時覺得自己最受歡迎
    調查詢問有使用四大媒體:LINE、Facebook、Instagram及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的民眾(n=911),「在哪個平台上,您覺得自己最受歡迎?(單選)」結果顯示,第一名為「LINE」(53.90%),「Facebook」(26.10%)則為第二。若以男女區分,則沒有差異。[註4](見圖四)。
 
 
情境三:想要跟上大家活動時
民眾認為使用「Facebook」最容易跟上大家活動;男生相較於女生,更認為「LINE」最容易跟上大家活動

    調查詢問有使用四大媒體:LINE、Facebook、Instagram及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的民眾(n=911),「您覺得您用哪個平台,最容易讓您跟上大家的活動?(單選)」結果顯示,第一名為「Facebook」(39.10%),「LINE」(37.80%)則為第二。若以男女區分,結果發現男生相較於女生,更認為「LINE」最容易跟上大家活動[註5](見圖五)。

使用平台帶來的社會壓力
    雖然不同情境下,人們會倚賴不同平台,但使用平台是否會帶來社會壓力?女生相較男生,在使用社群平台時,更在意別人眼光,且更新近況前,也會先想像其他人看到的反應。調查詢問也詢問使用這些平台的民眾(n=989),是否同意下列說法?「在使用這些平台時,您會在意別人覺得您是怎樣的人。」及「在這些平台上更新近況前,您會在心中想像其他人看到的反應。」選項為非常不同意(1分)至非常同意(5分)。結果顯示,兩題皆超過平均值3分,顯示民眾皆會在意別人以及更新近況前,先在心中想像其他人的反應,若進一步以性別區分,則發現女生相較於男生,更同意這些想法[註6](見圖六)。

如果只能保留一個平台,民眾最想保留「LINE」
    雖然不同情境下,人們倚賴的平台不同。但若有使用四大媒體的民眾(n=911)被問到「若您只能保留一個平台,您會保留哪一個?(單選):LINE、Facebook、Instagram及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結果顯示,第一名為「LINE」(72.90%),「Facebook」(14.70%)則為第二。若以男女區分,結果發現男生相較於女生,更想保留「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等平台[註7](見圖七)。



    整體而言,民眾最常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是LINE,第二名則是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在社群媒體的部分,最常使用的是Facebook,第二名則是Instagram,而在性別部分,即時通訊軟體沒有顯著差異,而在社群媒體方面,男生相較女生,更常使用PTT及推特;女生相較男生則更常使用Pinterest及微博。
    在感受方面,民眾認為使用「LINE」時最容易有人陪伴,女生相較於男生更有這樣的感受,並且也認為使用「LINE」時覺得自己最受歡迎,另外,民眾認為使用「Facebook」最容易跟上大家活動;男生相較於女生,則更認為「LINE」最容易跟上大家活動。而如果只能保留一個平台,民眾最想保留「LINE」。
    另外,民眾普遍皆認為在使用社群平台時,會更加在意別人眼光,且更新近況前,也會先想像其他人看到的反應,而女生相較男生則更加同意此兩種說法。
    大家自行在使用社群媒體時都有不同感受以及看法,你是否也是這樣呢?

註1:
「LINE」:男生96.80%,女生96.00%,X2(1,N=992)= 0.45, p > .05。
「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男生67.70%,女生67.60%,X2(1,N=992)= 0.00, p > .05。
「微信 Wechat」:男生22.30%,女生19.50%,X2(1,N=992)= 1.19, p > .05。
「FaceTime」:男生11.90%,女生16.00%,X2(1,N=992)= 3.37, p > .05。
「Telegram」:男生13.80%,女生10.70%,X2(1,N=992)= 2.26, p > .05。
「Skype」:男生11.40%,女生11.00%,X2(1,N=992)= 0.03, p > .05。
「WhatsApp」:男生9.20%,女生10.30%,X2(1,N=992)= 0.34, p > .05。
「Hangouts」:男生3.90%,女生5.30%,X2(1,N=992)= 1.14, p > .05。
註2:
「Facebook」:男生89.10%,女生91.20%,X2(1,N=992)= 1.25, p > .05。
「Instagram」:男生54.40%,女生58.40%,X2(1,N=992)= 1.63, p > .05。
「Dcard」:男生18.40%,女生22.10%,X2(1,N=992)= 1.94, p > .05。
「抖音 /TikTok」:男生19.40%,女生18.80%,X2(1,N=992)= 0.06, p > .05。
「PTT」:男生23.10%,女生14.30%,X2(1,N=992)= 12.52, p < .05。
「推特(Twitter)」:男生18.90%,女生10.50%,X2(1,N=992)= 14.16, p < .01。
「Pinterest」:男生4.90%,女生10.20%,X2(1,N=992)= 9.30, p < .05。
「微博」:男生2.70%,女生9.10%,X2(1,N=992)= 16.70, p < .01。
「LinkedIn」:男生5.80%,女生4.80%,X2(1,N=992)= 0.48, p > .05。
「噗浪(Plurk)」:男生3.40%,女生4.00%,X2(1,N=992)= 0.22, p > .05。
註3:
「LINE」:男生66.00%,女生76.90%,X2(1,N=911)= 13.04, p < .01。
「Facebook」:男生20.60%,女生12.50%,X2(1,N=911)= 10.90, p < .01。
「Instagram」:男生6.70%,女生6.90%,X2(1,N=911)= 0.015, p > .05。
「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男生6.70%,女生3.70%,X2(1,N=911)= 4.11, p > .05。
註4:「LINE」:男生55.60%,女生52.70%,X2(1,N=911)= 0.75, p > .05。
「Facebook」:男生26.50%,女生25.90%,X2(1,N=911)= 0.04, p > .05。
「Instagram」:男生13.40%,女生18.20%,X2(1,N=911)= 3.86, p > .05。
「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男生4.50%,女生3.20%,X2(1,N=911)= 1.17, p > .05。
註5:「LINE」:男生43.90%,女生33.50%,X2(1,N=911)= 10.01, p < .01。
「Facebook」:男生35.60%,女生41.50%,X2(1,N=911)= 3.30, p > .05。
「Instagram」:男生18.20%,女生22.30%,X2(1,N=911)= 2.34, p > .05。
「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男生2.40%,女生2.60%,X2(1,N=911)= 0.04, p > .05。
註6: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在使用這些平台時,您會在意別人覺得您是怎樣的人。」M全體= 3.31,t(989) = 10.84,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在這些平台上更新近況前,您會在心中想像其他人看到的反應。」M全體= 3.44,t(989) = 15.39,p < .01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在使用這些平台時,您會在意別人覺得您是怎樣的人。」M女生= 3.36 > M男生= 3.23,t(987) = -2.23,p < .05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在這些平台上更新近況前,您會在心中想像其他人看到的反應。」M女生= 3.50 > M男生= 3.37,t(987) = -2.12,p > .05
註7:「LINE」:男生70.30%,女生74.70%,X2(1,N=911)= 2.11, p > .05。
「Facebook」:男生17.90%,女生12.50%,X2(1,N=911)= 5.20, p < .05。
「Instagram」:男生8.3%,女生11.90%,X2(1,N=911)= 3.11, p > .05。
「Facebook Messenger(臉書聊天室)」:男生3.50%,女生0.90%,X2(1,N=911)= 7.37, p < .05。

 

【電子報】「追劇追不停」-臺灣民眾追劇概況
【電子報】「疫情與媒體的連結?」-疫情期間台灣民眾使用媒體之情形
【成果分享】Z 世代媒介多工動機與消費決策信心:從眾、任務相關性、與資訊可診斷性之調節連續中介效果 / 張郁敏
【成果分享】活在資訊孤島中?以社會網絡分析探討政黨驅動的閱聽人區隔化現象 / 陳靜君、陶振超
【成果分享】球迷、認同需求與運動媒介:運動賽事收看行為與娛樂經驗之影響因素分析 / 陳延昇
【數位科技】摺疊螢幕成過去,英特爾、三星秀全球首款 17 吋「橫向拉伸」螢幕
【社群媒體】Meta出手整合旗下社群龍頭 FB、IG「一鍵切換」全球測試中
【產業動態】資安研究報告:10 款廣告詐欺 App 溜進 App Store
【國際動態】英國指控TikTok「未能保護兒童隱私」,將開罰2700萬英鎊
行銷基本概念 下
第53期《視聽傳播》學刊徵稿訊息,歡迎專家學者來稿!!!
異地與在地:2022傳統藝術現代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
發行: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聯絡電話:02-2789-8166
聯絡人:張小姐、陳小姐、葉小姐
聯絡信箱:crc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