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期 2022/02/25

 「YouTube看什麼?」-台灣高中職生使用YouTube之情形

    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的青少年調查(9至17歲)(N=1,699),高中職生(n=580)有98.60%的人會使用YouTube,那他們都在YouTube上看什麼內容呢?會不會分享或上傳影片到YouTube呢?本期電子報,探討台灣高中職生使用YouTube的情形,以及是否有性別的差異存在。

高中職生一週約6天會使用YouTube,每次使用約2個半小時,且男生使用天數及時間皆顯著高於女生
    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青少年調查,調查詢問:「請問你大約每週有幾天使用YouTube?」結果顯示有使用YouTube的高中職生(n=572),一週約有6天皆會使用YouTube,且男生使用天數顯著高於女生[註1](見圖一)。
    進一步詢問「請問在你有使用YouTube的那一天,你一整天大概使用多久(真的有在用的時間?」結果發現,高中職生使用YouTube約2個半小時,且男生使用時間顯著高於女生[註2](見圖二)。


高中職生最喜歡看網紅影片;男生更喜歡看遊戲、搞笑及動漫等影片;女生更喜歡看MV、綜藝節目及翻唱等影片
    再來,調查詢問:「請問你平常會在YouTube上看什麼內容(可複選)?」結果發現,前五名依序是「網紅影片(71.70%)」、「遊戲影片(包含遊戲實況、看YouTuber玩遊戲)(62.40%)」、「搞笑影片(58.50%)」、「MV(54.40%)」、「綜藝節目(49.20%)」(見圖3-1)。
    若以男女區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男生相較女生,比較喜歡看「遊戲影片」、「搞笑影片」、「動漫」;女生相較男生,則比較喜歡看「MV」、「綜藝節目」、「翻唱」、「影集」、「偶像劇」、「舞蹈」及「主題教學(如:手帳、手工藝、做菜、樂器學習、軟體學習)」等影片[註3](見圖3-2)。

高中職生主要在YouTube上「訂閱有興趣的頻道」或「觀看追蹤頻道推出的影片」;男生相較女生更常會「看直播」、「看新聞」或「在影片下方留言」
    再來,調查詢問:「請問你平常會在YouTube上做什麼(可複選)?」結果發現,前五名依序是「訂閱有興趣的頻道(80.20%)」、「觀看追蹤頻道推出的影片(69.90%)」、「瀏覽自動推薦的影片(53.20%)」、「瀏覽發燒影片(52.90%)」、「看別人在影片下方的留言(48.60%)」。
    若以性別區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男生相較女生,較常會在YouTube上「看直播(如:遊戲實況、演唱會等)」、「看新聞」、「在影片下方留言」及「看直播時在聊天室和別人(包含直播主與網友)互動」[註4](見圖四)。

高中職生很少與他人分享網路影片或上傳影片至YouTube
    另外,調查也詢問:「請問你有多常分享或轉寄網路影音/影片?」及「請問你有多常上傳自己製作的影音/影片到YouTube與他人分享?」選項為從來沒有(1分)至經常(4分)。
    結果發現,高中職生很少與他人分享或上傳網路影片至YouTube(皆顯著小於平均值2.5分),且在性別上也沒有顯著差異[註5](見圖五)。

    整體而言,高中職生一週約6天會使用YouTube,每次使用約2個半小時,且男生使用天數及時間皆顯著高於女生。
    高中職生最喜歡看網紅影片;男生更喜歡看遊戲、搞笑及動漫等影片;女生更喜歡看MV、綜藝節目及翻唱等影片。而高中職生主要在YouTube上「訂閱有興趣的頻道」或「觀看追蹤頻道推出的影片」;男生相較女生更常會「看直播」、「看新聞」或「在影片下方留言」。
    而高中職生也很少會與他人分享網路影片或上傳影片至YouTube。


註1: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使用YouTube天數」M男生= 6.19 > M女生= 5.41,t(496) = 5.06,p < .01
註2: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使用YouTube時數」M男生= 158.21 > M女生= 131.27,t(570) = 2.28.,p < .05
註3:
「網紅影片」:男生73.00%,女生70.10%,X2(1,N=572)= 0.58, p > .05。
「遊戲影片(包含遊戲實況、看YouTuber玩遊戲)」:男生83.00%,女生37.90%,X2(1,N=572)= 122.64, p < .01。
「搞笑影片」:男生63.10%,女生52.90%,X2(1,N=572)= 6.17 , p < .05。
「MV」:男生46.60%,女生63.60%,X2(1,N=572)= 16.49 , p < .01。
「綜藝節目」:男生40.40%,女生59.80%,X2(1,N=572)= 21.37 , p < .01。
「電影」:男生42.30%,女生48.70%,X2(1,N=572)= 2.31 , p > .05。
「動漫」:男生52.70%,女生33.70%,X2(1,N=572)= 20.82 , p < .01。
「翻唱」:男生36.20%,女生51.50%,X2(1,N=572)= 13.57 , p < .01。
「影集」:男生33.40%,女生44.20%,X2(1,N=572)= 6.97 , p < .05。
「偶像劇」:男生15.10%,女生51.00%,X2(1,N=572)= 84.55, p < .01。
「舞蹈」:男生14.10%,女生42.70%,X2(1,N=572)= 58.68 , p < .01。
「主題教學(如:手帳、手工藝、做菜、樂器學習、軟體學習)」:男生21.50%,女生33.10%,X2(1,N=572)= 9.74 , p < .05。
註4:
「訂閱有興趣的頻道」:男生82.00%,女生78.20%,X2(1,N=572)= 1.32 , p > .05。
「觀看追蹤頻道推出的影片」:男生67.80%,女生72.30%,X2(1,N=572)= 1.34 , p > .05。
「瀏覽自動推薦的影片」:男生55.80%,女生50.20%,X2(1,N=572)= 1.78 , p > .05。
「瀏覽發燒影片」:男生53.70%,女生51.90%,X2(1,N=572)= 0.18 , p > .05。
「看別人在影片下方的留言」:男生50.20%,女生46.70%,X2(1,N=572)= 0.66 , p > .05。
「看直播(如:遊戲實況、演唱會等)」:男生45.70%,女生18.50%,X2(1,N=572)= 47.18, p < .01。
「建立播放清單(含公開和不公開)」:男生26.40%,女生27.30%,X2(1,N=572)= 0.06 , p > .05。
「看新聞」:男生32.50%,女生19.20%,X2(1,N=572)= 12.77 , p < .01。
「在影片下方留言」:男生21.90%,女生10.00%,X2(1,N=572)= 14.64 , p < .01。
「看直播時在聊天室和別人(包含直播主與網友)互動」:男生20.20%,女生9.60%,X2(1,N=572)= 12.32 , p < .01。
「上傳自己製作的影片」:男生5.40%,女生2.30%,X2(1,N=572)= 3.66 , p > .05。
註5: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請問你有多常分享或轉寄網路影音/影片?」M全體= 2.36,t(571) = -3.96,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請問你有多常上傳自己製作的影音/影片到YouTube與他人分享?」M全體= 1.22,t(571) = -61.89,p < .01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請問你有多常分享或轉寄網路影音/影片?」M女生= 2.37 > M男生= 2.35,t(569) = -0.34,p > .05;「請問你有多常上傳自己製作的影音/影片到YouTube與他人分享?」M男生= 1.24 > M女生= 1.18,t(567) = 1.51,p > .05

------------------------------------------------------------------- 
 
想要知道更多臺灣民眾最新的媒體使用行為,請上【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網站。
>>> 加入成為「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會員
>>>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即可隨時收到最新消息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簡介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TCS)為臺灣傳播媒體使用行為基本調查,每年針對2,000名18歲(含)以上的民眾進行面訪,以取得臺灣現今媒體使用行為的第一手資料。最新公布的二期四次資料調查,調查對象分為「青少年(全國的高中職、國中、國小抽出62所學校,並針對抽出班級中之9-17歲學生進行調查訪問)」和「一般民眾」,其中一般民眾又分為「主樣本(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年齡在18歲及以上,且最近三個月每週至少4天以上住在住居地址者)」和「年輕樣本(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年齡在18歲至35歲,且最近三個月每週至少4天以上住在住居地址者)」。
二期四次「一般民眾調查(主樣本+年輕樣本)」抽樣方法為分層多階段隨機抽樣暨戶中抽樣法(Stratified Multi-Stage 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 Sampling),「青少年調查」抽樣方法為分層兩階段叢集抽樣法(Two-stage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訪談結果各有其代表性。
【電子報】青少年上網行為概況
【電子報】「那些使用手機的時光」-台灣高中職生使用手機之情形
【成果分享】臉書使用動機與行為對於社會資本的影響 / 王嵩音
【產業動態】Adobe 2022 數位趨勢報告:77% 亞太區企業於數位通路的新客戶大幅成長
【產業動態】Opensignal 公布最新網路報告,台灣 5G 速度全球排名第 15 名
【產業動態】川普就是狂!社群平台 TRUTH Social 剛上線,App Store 下載量奪冠
【產業動態】Meta元宇宙發展順利!虛擬實境平台Horizon Worlds用戶累積30萬人
2022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 「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公關策略開箱會 — 公關實際案例解析
《高雄師大學報-人文與藝術類》徵稿
重構口語傳播公共性:當前公共政策溝通與法律語藝之追探
發行: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聯絡電話:02-2789-8166
聯絡人:張小姐、陳小姐、葉小姐
聯絡信箱:crc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