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期 2022/04/29

「您喜歡用LINE嗎?」_探討青少年使用LINE的行為與感受

    LINE於2021年底宣布在台灣擁有2100萬用戶【註1】,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的9成,可見LINE對於台灣民眾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然而使用LINE雖然會帶給使用者正面的感受,但也少不了負面的感受。本期電子報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的青少年調查(9至17歲)(N=1,699),分析台灣青少年使用LINE的行為與正負面感受。

7成青少年經常使用LINE,且高中生使用LINE的比例最高
    根據(2020年)的青少年調查(N=1699),有70.82%的青少年經常使用LINE。其中高中職生使用LINE的比例最高(87.09%),其次依序為國中生(74.02%)與國小生(53.47%)。同時高中職生使用LINE的比例顯著高於國中生與國小生,國中生使用LINE的比例也顯著高於國小生【註2】,請見圖1。

高中職生「每週使用LINE天數」與「每天平均使用LINE時間」皆為最高
    有使用LINE的青少年(n=1203),每週平均有4.49天會使用LINE,其中高中職生使用天數最高(5.55天),其次依序為國小(3.74天)與國中(3.72天),請見圖2。其中高中職生每週平均使用天數顯著高於國中生與國小生【註3】,但國小與國中則沒差異。
    有使用LINE的青少年每天平均使用LINE的時間為47.13分,其中,高中職生使用時間最久(69.51分),其次依序為國小生(31.92分)與國中生(29.97分),請見圖3。同時高中職生每天平均使用時間顯著高於國中生與國小生【註4】,但國小與國中則沒差異。

國中、高中職生使用LINE的動機,第一名:聯絡事情
    有用LINE的青少年(n=865,國小不問)使用LINE的原因(未問國小生),前五名依序為「聯絡事情(94.32%)」、「維持與親友之間的關係(46.88%)」、「工作或課業所需(33.76%)」、「與朋友分享心情(23.93%)」、「獲得新資訊(22.80%)」,請見圖4。
    而國高中生的使用動機是否有差異呢?分析青少年使用LINE的前十名動機,高中職生選擇「工作或課業所需」與「習慣」的比例高於國中生;國中生選擇「打發時間」和「娛樂」的比例則高於高中職生【註5】。

使用LINE的正面感受第一名:可以很方便地與朋友、家人聯絡
    LINE的出現使人們可以不受時空限制地聯繫親朋好友、討論事情等。透過本次調查,詢問青少年(n=865,國小不問)使用LINE的正面感受,其選擇的前兩名分別為「可以很方便地與朋友、家人聯絡(91.56%)」和「可以了解群組中朋友、家人的動態或近況(45.89%)」。
    有趣的是,雖然第三名到第五名分別為「看轉傳的訊息是一種生活樂趣(38.15%)」、「可以很方便地獲得新聞資訊(25.93%)」和「可以增加你參加活動的機會(18.29%)」,但比例皆不低,幾乎每5人就有1人認為用LINE是一種生活樂趣、可以接收資訊,或是能增加參與活動的機會,請見圖5。
    而青少年體驗到的正面感受類型項目數有多少呢?我們發現青少年每人平均選擇兩個(平均值2.20),「正面感受」若以各學制來看選擇的項數平均數,高中職生每人平均選擇2.21項,國中生每人選擇2.19項,但兩者間並無顯著差異【註6】,見圖6。可見國高職生體驗到正面感受類型數,沒有太大差異。

使用LINE的負面感受第一名:群組中常有一些無關緊要的訊息
    負面感受中,青少年(n=865,國小不問)選擇的前兩名分別為「群組中常有一些無關緊要的訊息(31.33%)」和「看到新訊息,但沒有回應朋友或家人(已讀不回),會造成他們的誤會(22.34%)」,見圖7。
    而青少年體驗到的負面感受類型項目數有多少呢??整體而言負面感受較少見。青少年大約勾選一個左右的負面感受(平均值0.88),而高中職生每人選擇0.96項,顯著高於國中生(每人選擇0.76項)。可見高中職生體驗到負面感受類型數高於國中生,見圖8。

    整體而言,有7成比例的青少年經常使用LINE,且高中職生不論在使用比例、每週使用天數和每天平均使用時間皆高於國中生與國小生。在使用動機層面,青少年選擇比例最高的選項為「聯絡事情」;使用LINE的感受方面,最多青少年選擇的正面感受第一名為「可以很方便地與朋友、家人聯絡」,負面感受第一名為「群組中常有一些無關緊要的訊息」。雖然網際網路發達使訊息的傳遞不受時空限制,能隨時隨地與朋友聯繫,但也需注意其負面感受,勿過度依賴,才能自由地享受科技帶給人們的便利與快樂。

 

註1:聯合新聞網(2021年12月9日)。LINE台灣用戶年度愛用功能排行榜公開!掃碼功能奪冠。2022年4月15日,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7088/5948801
註2:LINE使用比例:國小53.47%,國中74.02%,高中職87.09%,x2(2,N=1699)= 169.20, p < .01。
註3:F(2,1200)=88.21 , p < .01。
註4:F(2,1200)=19.33 , p < .01。
註5:
工作或課業所需:國中15.60%,高中職46.64%,x2(1,N=865)= 90.49, p < .01。
習慣:國中17.27%,高中職23.91%,x2(1,N=865)= 5.56, p = .02。
打發時間:國中28.41%,高中職17.59%,x2(1,N=865)= 14.30, p < .01。
娛樂:國中22.01%,高中職10.69%,x2(1,N=865)= 20.62, p < .01。
註6:F(1,862)=.07 , p = .80。
註7:F(1,862)=6.83 , p < .01。
 

 -------------------------------------------------------------------
 
想要知道更多臺灣民眾最新的媒體使用行為,請上【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網站。
>>> 加入成為「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會員
>>>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即可隨時收到最新消息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簡介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TCS)為臺灣傳播媒體使用行為基本調查,每年針對2,000名18歲(含)以上的民眾進行面訪,以取得臺灣現今媒體使用行為的第一手資料。最新公布的二期四次資料調查,調查對象分為「青少年(全國的高中職、國中、國小抽出62所學校,並針對抽出班級中之9-17歲學生進行調查訪問)」和「一般民眾」,其中一般民眾又分為「主樣本(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年齡在18歲及以上,且最近三個月每週至少4天以上住在住居地址者)」和「年輕樣本(以台灣地區具有本國國籍、年齡在18歲至35歲,且最近三個月每週至少4天以上住在住居地址者)」。
二期四次「一般民眾調查(主樣本+年輕樣本)」抽樣方法為分層多階段隨機抽樣暨戶中抽樣法(Stratified Multi-Stage 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 Sampling),「青少年調查」抽樣方法為分層兩階段叢集抽樣法(Two-stage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訪談結果各有其代表性。
【產業動態】Spotify前進元宇宙,將用Roblox打造互動島嶼
【產業動態】蘋果將重整服務部門,更專注廣告與串流媒體業務
【產業動態】跨平台無密碼時代將來到!蘋果、Google 及微軟聯合採用「Passkey」標準
【產業動態】買手機在意哪部分?網友票選這件事最重要
《南藝學報》全年徵稿中
2022年E時代的教育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46屆課程與教學論壇-虛實之間:素養導向課程在數位時代的挑戰與展望『徵稿訊息』
【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計畫 「2022年Panel網路調查」徵求新增題組公告說明
2022 E-Society Summit call for paper proposals
發行: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聯絡電話:02-2789-8166
聯絡人:張小姐、陳小姐、葉小姐
聯絡信箱:crc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