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期 2022/11/29

「您也被『網』住了嗎?」- 全臺民眾上網行為概況

    網際網路已成為人們的生活必需品,舉凡線上會議、行動支付、遠距教學、線上購物等,無處不需要使用網路,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人們更加倚賴透過網路進行各種工作與娛樂【1】。本期電子報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五次(2021年):新傳播科技與人際延伸」(N=2589),探討臺灣民眾網路使用情形概況。

近九成的臺灣民眾會使用網路
    根據調查的2589位民眾中,有2324位民眾平常會利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網,因此推估臺灣民眾的上網率高達89.8%,將近九成。再進一步分析發現性別不同,會使用網路的比例亦不同,男性會使用網路的比例顯著高於女性【2】,請見圖1。

民眾每日上網娛樂時間高於上網工作時間
    計算會上網的民眾(n=2264,已扣除用上網天數或使用時間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民眾)每日上網的平均時間高達8時8分,表示民眾每天花費1/3的時間在上網。
    若區分上網目的為「工作或課業」和「工作或課業所需以外(例如:娛樂休閒,以下簡稱『娛樂或休閒』)」,民眾每日因「工作或課業」所需而上網的時間為3時32分,因「娛樂或休閒」而上網的時間為4時35分,進一步分析可以得知民眾每日因「娛樂或休閒」的上網時間顯著高於「工作或課業」【3】,請見圖2。

男性每日平均上網時間高於女性
    再分析性別不同,上網的時間是否不同,結果顯示男性每日的上網時間(8時35分)顯著高於女性(7時41分)【4】,且再將上網目的區分為上述兩者,結果發現男性每日因「工作或課業」及「娛樂或休閒」所需上網的時間皆顯著高於女性【5】,請見圖2。

民眾會上網的原因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且男性上網原因偏理性,女性偏感性
    接著再詢問民眾上網的原因(複選題),結果顯示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93.1%)」,其餘依序為「娛樂消遣(77.0%)」、「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72.4%)」、「獲得生活休閒資訊(62.4%)」、「理財消費購物(47.5%)」及「工作或學習(43.9%)」。
    再分析性別的不同,上網的原因是否不同,結果顯示男性比女性更會因「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和「工作或學習」傾向理性的原因而上網【6】,女性比男性更會因「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獲得生活休閒資訊」和「理財消費購物」傾向感性的因素上網【7】,請見圖3。

「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是最多民眾會操作的網路技巧
    再詢問民眾是否知道如何操作以下的網路行為,結果顯示第一名為「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83.0%)」,其餘依序為「下載或儲存網路上的圖片(79.2%)」、「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70.3%)」、「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您分享的內容(65.3%)」、「在圖片、音樂或影片加上新的內容(52.5%)」及「都不知道怎麼做(9.7%)」。
    進一步分析性別不同,民眾會使用的網路技巧是否會不同,結果顯示男性知道「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APP)」的比例高於女性【8】,而女性則是在知道如何「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您分享的內容」的比例高於男性【9】,請見圖4。

民眾認為自身傾向較無「網路沉迷」的情形
    最後,再由民眾自評網路沉迷的程度,題項分別為「沒有辦法上網時,您會很想上網」、「您會因為不能使用網路而感到沮喪、心情不好、或覺得緊張,但是只要能上網,這些情況就會改善」和「您經常藉由網路來擺脫生活中令人煩惱的事」,選項為「非常不同意(1分)」至「非常同意(5分)」,結果顯示民眾(n=2250,已從2264人中再扣除網路沉迷3題中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人)自評網路沉迷的分數為3.1分(3分為普通)。再透過進一步地分析,結果顯示性別不同,民眾自評網路沉迷程度的分數並無不同【10】,請見圖5。

    整體來說近九成的臺灣民眾會使用網路,且每日上網娛樂時間高於上網工作時間。民眾會上網的原因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若以性別來看,男性上網原因偏理性(「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和「工作或學習」),女性偏感性(「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獲得生活休閒資訊」和「理財消費購物」)。以民眾會使用的網路技巧來看,「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是最多民眾會操作的技巧,且男性會「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APP)」的比例高於女性,而女性會「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您分享的內容」的比例高於男性。最後在網路沉迷的部分,民眾傾向認為較無網路沉迷的情形。

註1:張瑞雄(2021年6月15日)。網路運作已是民生必需品。臺灣醒報。2022年11月23日,取自www.anntw.com/articles/20210615-TUrm
註2:男性:91.3%、女性:88.2%,X2 (1, N = 2589) =6.8,p < 0.01。
註3:t (2263) = 9.9 , p < .01。
註4:F(1,2262)=8.7, p <.01。
註5:
工作或課業:F(1,2262)=7.3, p <.01。
娛樂或休閒:F(1,2262)=4.4, p =.04。
註6:
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男性:74.8%、女性:70.1%,X2 (2, N = 2264) =7.9,p = .02。
工作或學習:男性:43.6%、女性:41.4%,X2 (2, N = 2264) =7.4,p = .02。
註7:
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男性:91.6%、女性:94.5%,X2 (2, N = 2264) =10.5,p < .01。
獲得生活休閒資訊:男性:56.6%、女性:68.1%,X2 (2, N = 2264) =34.2,p < .01。
理財消費購物:男性:45.4%、女性:49.6%,X2 (2, N = 2264) =6.2,p = .05。
註8:男性:72.7%、女性:68.0%,X2 (1, N = 2264) =5.8,p = .02。
註9:男性:63.0%、女性:67.6%,X2 (1, N = 2264) =5.4,p = .02。
註10:F(1,2247)=1.2, p =.3。

【電子報】「可以不要再出現假新聞了嗎?」-探討台灣民眾對假新聞的感受及影響
【電子報】「哪個媒體是你的心頭好?」-台灣民眾使用各媒體之情形
【產業動態】推特熱文「為避免就這樣結束,請至_找我」!為何掀起名人出走潮?
【產業動態】Meta在英國面臨新訴訟!被要求停止替廣告商收集個人數據
【產業動態】舊時代沒Google Maps只有「智障手機」怎找路?內行人全指「這店家」是救星
【產業動態】馬斯克接手後,推特用戶湧入Mastodon避難!這個才6歲的平台為何受矚目?
「5G新時代:數位社會的創新與挑戰」研討會
「2023DLT數位生活科技研討會」徵稿
數位轉型與價值創個案研究徵稿
2022年論文獎徵稿
發行: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聯絡電話:02-2789-8166
聯絡人:張小姐、陳小姐、葉小姐
聯絡信箱:crc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