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期 2022/05/31

 「你會一心二用嗎?」-台灣高中職生多工之情形

    你會多工(Multitasking)嗎?你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多工呢?高中職生是否也會多工呢?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的青少年調查(9至17歲)(N=1,699),本期電子報,探討高中職生(n=580)多工的情形,以及是否有性別的差異存在。

高中職生最常同時使用「電視加手機」兩種螢幕,女生相較於男生更常使用此兩種螢幕;男生相較於女生則較常使用「手機加桌上型電腦」
    調查也詢問:「請問你最常會同時使用哪兩種螢幕?(請勾選兩種。例如看電視的時候一邊滑手機請勾選「電視」與「手機」),選項有「電視」、「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及「從來沒有同時使用兩種螢幕」。結果顯示前4名的組合為「電視加手機」(35.11%)、「手機加桌上型電腦」(23.28%)、「手機加筆記型電腦」(20.86%)及「手機加平板電腦」(5.34%),而「從來沒有同時使用兩種螢幕」則有13.28%的人。
    若進一步區分男女,結果發現女生相較於男生,更常同時使用「電視加手機」;而男生相較於女生,則較常同時使用「手機加桌上型電腦」[註1](見圖一)。

高中職生最常同時使用兩種螢幕的原因為「因為習慣或需要背景聲音」
    最後,調查詢問:「請問你最常因為什麼原因開始同時使用兩個螢幕?(單選)」結果顯示,有同時使用兩個螢幕的人(n=504),最常使用的前兩名原因分別為「因為習慣或需要背景聲音」(34.13%)及「因為好玩或想放鬆一下」(25.60%)。進一步比較男女,則沒有顯著差異[註2](見圖二)。

高中職生在「看YouTube」並不會同時做其他事;在「使用Instagram」則最常同時「看YouTube」。
    調查先詢問高中職生平日最常做哪件事?接著再詢問做這件事時同時又會做哪些事?
    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青少年調查,調查詢問:「下列四件事當中,請問你平日最常做哪一件事(單選)?」結果顯示高中職生最常做的事是「看YouTube」(49.57%)及「使用Instagram」(35.80%),若以男女區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男生相較女生更常「看YouTube」;女生相較男生更常「使用Instagram」及「使用LINE」[註3](見圖三)。


    進一步來看前兩者多工的情形,調查詢問有「看YouTube」及「使用Instagram」的高中職生:「當你在看YouTube/使用Instagram時,你會不會同時做下列哪些事?(可複選)」結果顯示,「看YouTube」的人(n=288),並不會同時做其他事(以上皆無:46.53%),若進一步比較男女差異,則發現女生相較於男生,在「看YouTube」時較常「使用LINE」[註4](見圖四)。
    而「使用Instagram」的人(n=208),則最常同時「看YouTube」(52.40%)。若以男女區分則無顯著差異[註5](見圖五)。


    整體而言,高中職生最常同時使用「電視加手機」兩種螢幕,而女生相較於男生更常使用此兩種螢幕;男生相較於女生則較常使用「手機加桌上型電腦」。而使用兩種螢幕的原因則是「因為習慣或需要背景聲音」。再來,高中職生平日最常做的事情是「看YouTube」及「使用Instagram」,而且男生相較女生更常看「看YouTube」;女生則相較男生更常「使用Instagram」及「使用LINE」。進一步詢問多工的情形,則發現高中職生在「看YouTube」並不會同時做其他事,而在「使用Instagram」則最常同時「看YouTube」。

    多工可以讓人同時處理不同的事情,但也需適度休息,才能自由享受科技的便利。

 

註1:「電視加手機」:男生27.30%,女生44.36%,X2(1,N=580)= 18.42, p < .01。
「手機加桌上型電腦」:男生28.03%,女生17.67%,X
2(1,N=580)= 8.65, p < .05。
「手機加筆記型電腦」:男生19.75%,女生22.18%,X2(1,N=580)= 0.52, p > .05。
「手機+平板電腦」:男生5.73%,女生4.89%,X2(1,N=580)=0.20, p > .05。
「從來沒有同時使用兩種螢幕」:男生15.61%,女生10.53%,X2(1,N=580)=3.23, p > .05。
註2:「因為習慣或需要背景聲音」:男生33.96%,女生34.31%,X2(1,N=504)= 0.01, p > .05。
「因為好玩或想放鬆一下」:男生28.30%,女生22.59%,X2(1,N=504)= 2.07, p > .05。
「因為想搜尋額外的資訊」:男生21.51%,女生25.94%,X2(1,N=504)= 1.37, p > .05。
「因為想跟親友聯絡」:男生10.19%,女生15.48%,X2(1,N=504)=3.18, p > .05。
註3:「看YouTube」:男生63.06%,女生33.71%,X2(1,N=580)= 49.19, p < .01。
「使用Instagram」:男生26.40%,女生46.80%,X2(1,N=580)= 26.46, p < .01。
「用LINE」:男生3.82%,女生12.36%,X2(1,N=580)= 14.83, p < .01。
「看電視」:男生3.18%,女生4.12%,X2(1,N=580)=0.38, p > .05。
註4:「一邊看電視」:男生17.68%,女生21.11%,X2(1,N=288)= 0.48, p > .05。
「用LINE」:男生20.20%,女生32.22%,X2(1,N=288)= 4.91, p < .05。
「使用Instagram」:男生36.87%,女生37.78%,X2(1,N=288)=0.02, p > .05。
「以上皆無」:男生50.51%,女生37.78%,X2(1,N=288)=4.03, p > .05。
註5:「一邊看電視」:男生36.14%,女生41.94%,X2(1,N=208)= 0.70, p > .05。
「用LINE」:男生37.35%,女生45.60%,X2(1,N=208)= 1.39, p > .05。
「看YouTube」:男生54.22%,女生51.20%,X2(1,N=208)=0.18, p > .05。
「以上皆無」:男生21.69%,女生20.80%,X2(1,N=208)=0.02, p > .05。

【電子報】「您喜歡用LINE嗎?」_探討青少年使用LINE的行為與感受
【電子報】國高中職生追劇之情況
【成果分享】臉書使用動機與行為對於社會資本的影響 / 王嵩音
【成果分享】The Emergence of Surveillance Cultur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Facebook Privacy Management, Online Government Surveillance, and Online Political Expression / 俞蘋
【即時通訊】快更新LINE手機版 主頁、好友功能、視訊介面都升級了
【產業動態】用「神秘箱」享受適齡的驚喜與歡樂,Netflix針對兒童推出自動選片功能
【國際動態】加拿大:5G網路將禁用華為、中興通訊設備
【資通安全】6款惡意APP快刪除!竊取用戶個資「盜帳密」
E-society 高峰會徵稿啟事
「第十五屆資訊教育與科技應用研討會(IETAC 2022)」
「第十二屆網路智能與應用研討會(NCWIA2022)」及論文投稿
《南藝學報》全年徵稿中
發行:臺灣傳播調查資料庫
聯絡電話:02-2789-8166
聯絡人:張小姐、陳小姐、葉小姐
聯絡信箱:crctaiwan@gmail.com 聯絡地址: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A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