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Pick Me Up! 指夢為馬: 後女性主義時代中國養成系女團真人秀之女性性別氣質、賦權進程及新自由主義再現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鍾方琦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6
頁數
145-191
簡介

2018 年是「中國養成系偶像綜藝元年」,由騰訊視頻、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合出品的「偶像女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綜藝《創造 101》通過一系列本土化改造,投放市場後迅速獲得極高關注度。本研究即以《創造 101》節目為例,採女性主義批判言說取徑為主,輔以後女性主義和新自由主義理論作為分析基礎,探討上述節目背後流動的意識形態與權力結構,進而推斷中國當前的(後)女性主義發展進程。本研究得出以下結論:首先,節目將中國特色傳統文化與現代流行文化結合,呈現出在地化女性性別氣質且追求個性,後殖民主義下的西方特權在中國失效,而中國女性的在地化性別氣質主體意識初見抬頭;其次,女性在打破刻板印象、建立主體性及參與公共領域方面部分「奪權」,中國似乎已經進入後女性主義時代,但女性媒體角色還是以「魅惑」男性的姿態出現,男性霸權下的外表壓力依然存在,只不過轉化為自我物化的趨勢,繼續支配和控制著女性,女性仍然未完全擺脫父權的控制;最後,由於女性主義運動的興起,如今的父權制比以前更加支離破碎,它在社會中與其他形式的權力交織,依舊在現代社會中扮演著無形但具破壞性的角色。